访谈视频 建德新闻网
0571-58318323
我要投稿
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
您当前的位置: 建德新闻网 > 热点专题 > 2016一把手访谈 > 访谈视频

微信扫一扫分享

高建军: 改革增效益 服务促发展
2016-04-18 11:24

财政是“庶政之母,邦国之本”,财政地税部门作为市委、市政府重要的经济职能部门,肩负着财政收入、支出和管理的重要职能。市财政地税局局长高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,今年市财政(地税)局一方面要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,另一方面要以项目为载体,全面推进财政地税工作,尤其是要发挥财税部门职能,深化财税关键领域的改革,着力服务推动地方经济发展。

高建军用“两个课题”“十个专项”来概括今年市财政(地税)局的重点工作。他说,“两个课题”一个是逐步化解乡镇融资难问题,针对乡镇财政基础薄弱、“投资无资金、融资无资产、发展无资源”的难题,市财政(地税)局通过整合资产、拓宽渠道、降低成本、提升效益等举措,解决乡镇投融资在资产、资金以及机制上的矛盾。

第二个是PPP项目推进机制,加快建立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制度,建立2016年度PPP项目库,力争完成5个PPP项目的采购工作,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投资项目。

“十个专项”包括开源增收、招商引资(税)、美丽乡村建设、财富小镇建设、产业基金、政策整合、国资公司企业债发行、乡镇财政体制改革、服务基层大走访、宣传考核。市财政(地税)局已对“十个专项”重点工作分别形成项目责任书,由各分管领导领衔成立工作班子,确定工作小组,将工作项目化,项目清单化,清单责任化。

“财税部门的职能就是要着力服务经济发展,特别是服务企业,服务预算单位。”访谈中,高建军反复强调了财政地税部门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性。他表示,今年在服务企业中,要发挥产业基金对企业的扶持作用,设立一二三产产业基金,投向高新技术、现代农业、旅游休闲、大健康产业等,充分发挥财政资金“四两拨千斤”的杠杆作用;要强化中小企业金融风险投资中心转贷服务,2016年计划将农业龙头企业、承兑转流贷扩充纳入受理范围,在现行帮扶力度不减的基础上,为中小企业减负担、送实惠;要加大财政政策整合力度,对全域旅游、大健康、养生养老产业政策进行整合;要加大服务企业力度,深入基层、深入企业、深入乡镇,深入预算单位,调查研究,听取意见,做好服务,为所有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的服务。

今年是重大税制改革之年,对于今年5月1日起将实施的“营改增”改革(将增收营业税的房地产业、建筑业、金融业、生活服务业全部纳入“营改增”范围),高建军说,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加强国地税之间协作,稳步推进“营改增”工作顺利进行,为纳税对象做好服务,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,创造良好的纳税环境。同时密切关注下一步的个人所得税、环保税、消费税等重大税制改革,提前谋划,稳步推进。

对于少数财政地税干部中存在的“三不”问题,高建军表示,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,找短板,建机制,强能力,勇担当。尤其是针对部分中层干部存在的相互推诿、“等、靠、推、拖”的问题,市财政(地税)局将进行专项整治,实行首问执行制,对干部在工作中不担当、不作为、不落实的行为开刀并实行严肃问责,强化干部服务意识,提高工作执行力,以优良的作风保障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。

(记者 郑伟林)

责任编辑: 本网编辑

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